容易引發過敏原因|容易引發面皰原因| 痤瘡皮膚保養 | 輕鬆卸妝~水性卸妝品的迷思

   
   
容易引發面皰原因
 

~~搶救痘痘大作戰~~~ 相信大家對我們臉上冒痘痘這件事都感到相當困擾吧!有些人總忍不住用手不時的去摳痘痘,當我們的手沒洗乾淨前總是充滿了細菌,這樣反讓痘痘更發炎,當痘痘呈現發炎狀態時更不能去擠壓它,會讓痘痘發炎+感染喔! 這時我們需要讓專業的皮膚科醫師來診治與檢視一下我們使用清潔&保養品的方式是否正確喔!另外,可以看一下日常使用保養品中,有沒有容易引發痘痘的成分喔!

第1項檢視:
 避免使用強清潔力的清潔類產品,可使用溫和型胺基酸類潔淨慕絲正確洗臉,避免清潔過度反而分泌更多油脂喔!

第2項檢視:
 避免使用太黏膩的保濕精華,含了高分子膠太多,悶住肌膚不能呼吸容易使毛囊口悶住、皮脂無法排泄喔!

第3項檢視:
 避免過度使用化學性防曬配方,儘量選用純物理防曬配方產品,因化學防曬劑大部分含有合成脂,含量高時會有溶劑效應,長時間使用肌膚較容易受刺激而引發痘痘喔!

 

~~~『友善、安心、健康』肌膚保養~~~

 

~~容易引發面皰發生的化妝品成分~~

一、脂肪酸類

英 文 中 文 協同乳化劑作用
Caprylic acid 辛酸 乳化劑
Myristic acid 十四酸 乳化劑
Lanolin fatty acid 羊毛脂肪酸 乳化劑
Arachidic acid 花生酸 乳化劑

二、脂肪醇類

英 文 中 文 協同乳化劑作用
Oleyl alcohol 油醇 乳化劑
Cetyl alcohol 十六醇 增稠劑
Octyl dodecanol 辛基十二醇 乳化劑
Lanolin alcohol 羊毛醇 乳化劑、柔潤劑
Acetylated lanolin alcohol 乙醯羊毛醇 乳化劑、柔軟劑、增稠劑

三、天然蠟類

英 文 中 文 協同乳化劑作用
Cocoa butter 可可脂 柔潤劑、香料

四、合成酯類

英 文 中 文 面皰發生指數(0~5)
Isocetyl stearate 硬脂酸鹽 5
Isopropyl isostearate 異硬脂酸鹽 5
Isopropyl myristate 十四酸異丙酯(IPM) 5
Myristyl myristate 十四醯肉豆蔻酸鹽 5
Octyl stearate 硬脂酸辛酯 5
Isopropyl palmitate 十六酸異丙酯(IPP) 4
Ethylhexyl palmitate 棕櫚酸異辛酯 4
Isodecyl oleate 油酸異癸酯 4
Isostearyl isostearate 異硬脂酸異硬脂 4
Myristyl lactate 十四醯乳酸鹽 4
Octyl palmitate 棕櫚酸鹽 4
Stearyl heptanoate 硬脂醇庚酸酯 4

*面皰發生指數越”高”越容易引起面皰產生。

五、乳化劑類

英 文 中 文 面皰發生指數 (0~5)
Laureth-4 月桂醇 5
Oleth-3 油醇聚醚 5
Ceteareth-20 硬脂醚20 4
Polyglyceryl-3- diisostearate 3-二異硬脂酸聚甘油脂 4
Propylene glycol monostearate 單硬脂酸丙二醇酯 4
Sorbitan sesquinoleate 三油酸己六酯 4
Steareth-10 硬脂醇聚氧乙烯醚 4
   
痤瘡皮膚保養
 

(一)每日以洗面皂或痤瘡專用皂清潔臉部皮膚,分早、晚兩次,洗淨後擦痤瘡藥膏。
(二)因頭髮常有細菌會使痤瘡惡化,應每日清洗,髮型以不遮掩額頭及臉頰為宜。
(三)常換洗枕頭套、毛巾及浴巾。
(四)每日喝充足的開水。
(五)每晚睡足八小時好讓肌膚有充分休息的時間。
(六)儘量放鬆心情保持愉快。
(七)勿用手擠壓痤瘡,以免感染或留下斑痕。
(八)避免高脂肪,食物對痘痘因人而異,以實際經驗為準。
(九)避免使用油性化妝品,以免毛孔阻塞,若非要化妝不可,應僅止於眼部的化妝及口紅即可,儘量使用水性化妝品。

   
輕鬆卸妝~水性卸妝品的迷思
 

水性卸妝品大致分為卸妝液、眼唇專用卸妝液、卸妝濕棉片等,沾取這類產品後總是能輕輕一擦就能將臉上的彩妝給卸除乾淨,這些產品的卸妝能力都來自高濃度的「界面活性劑」與「溶劑」等;因含高濃度界面活性劑,對油脂與彩妝有極強的乳化與溶化作用,酒精、多元醇類溶劑協助滲入皮膚,過度清潔而破壞正常皮脂膜,長期使用下來會讓肌膚變的暗沉、乾燥與粗糙;所以此類產品建議不要長期使用,以免皮膚產生一些問題。
卸妝產品:卸妝油、水洗式卸妝油、卸妝乳與卸妝霜等,以下列表為卸妝品的組成:

品 項 主要成份 使用方式
卸妝油 植物油、礦物油 沾取後充分按摩臉部後,以面紙擦式乾淨。
水洗式卸妝油 油、乳化劑 沾取後充分按摩臉部,眼睛部位先用面紙沾水濕擦後,沖水洗淨(可減少眼黏膜刺激)。
卸妝乳 油、水、乳化劑 沾取後適度按摩,幫助卸除彩妝。
卸妝霜 油、水、乳化劑 沾取後適度按摩,幫助卸除彩妝。
水性卸妝液 界面活性劑、溶劑 以化妝棉沾取擦拭後,儘快用水沖淨,縮短卸妝液停留於臉上時間(建議不要長期使用)。
 

還有敏感肌膚在選擇卸妝油時,請以植物油與礦物油為主,雖然卸妝能力較弱,但相對不具滲透性,安全性會比較高。
另外,在使用卸妝產品後,都必須再使用泡沫式洗面產品來加強皮膚的清潔,可別讓卸妝後殘留油脂造成肌膚的過敏與面皰等問題發生喔!

容易引發過敏原因
 

常常聽到大家說皮膚怎麼又過敏了,其實過敏的原因真的很多喔!在季節交替時也比較容易發生,皮膚過敏真的很困擾著我們,當皮膚有過敏反應時會建議先讓專業皮膚科醫師來診治,先了解過敏的情況,也可想想最近週遭的環境是否有改變;另在保養品使用上請儘量選擇簡單配方、低香料、低防腐的產品,另外,也可檢視自己保養品中有沒有容易引發過敏的成分喔!

第1項易敏檢視:
[避免使用高濃度活性成分產品,濃度過高容易引發過敏反應,敏感肌膚請儘量選用低濃度、 簡單配方與分開產品方式來使用。

第2項易敏檢視:
[避免過度使用化學防曬劑配方,請儘量選用純物理防曬產品,因化學防曬劑大部分含有合成脂類, 含量高時會有溶劑效應,皮膚容易受到刺激而增加過敏風險喔!

第3項易敏檢視:
[避免使用酸鹼值過高或偏低成分產品,如果酸、水楊酸、A酸類製品pH值偏低,容易使易敏肌膚處於保護層偏薄的情況;香皂類製品pH值偏鹼容易讓肌膚因清潔過度引起過敏。

第4項易敏檢視:
[避免使用香料、精油、防腐劑產品,這類物質分子量都很小濃度偏高時,容易大量滲入皮膚造成刺激原,請儘量使用無香料、低香料與低防腐系列產品。

第5項易敏檢視:
[避免使用溶劑型產品,產品中如含高濃度酒精、醇類、合成脂亦具溶劑效應,容易滲入皮膚引發過敏。

第6項易敏檢視:
[避免過度清潔卸妝與使用含磨砂顆粒產品,清潔過度容易破壞皮脂膜的健康,敏感肌膚建議使用溫和精純卸妝油產品來做肌膚清潔比較適合喔!

~~~『友善、安心、健康』肌膚保養~~~

~~容易引發過敏發生的化妝品成分~~

一、脂肪醇類

英 文 中 文

Oleyl alcohol

油醇

Cetyl alcohol

鯨蠟醇

Octyl dodecanol

辛基十二醇

Lanolin alcohol

羊毛醇

二、合成酯類

英 文 中 文

Isocetyl stearate

硬脂酸鹽

Isopropyl isostearate

異硬脂酸鹽

Isopropyl myristate

十四酸異丙酯(IPM)

Myristyl myristate

十四醯肉豆蔻酸鹽

Octyl stearate

硬脂酸辛酯

Isopropyl palmitate

十六酸異丙酯(IPP)

Isodecyl oleate

油酸異癸酯

Isostearyl isostearate

異硬脂酸異硬脂

Myristyl lactate

十四醯乳酸鹽

Octyl palmitate

棕櫚酸鹽

三、乳化劑類

英 文 中 文

Laureth-4

月桂醇

Oleth-3

油醇聚醚

Ceteareth-20

硬脂醚20

Polyglyceryl-3- diisostearate

3-二異硬脂酸聚甘油脂

Propylene glycol monostearate

單硬脂酸丙二醇酯

Sorbitan sesquinoleate

三油酸己六酯

Steareth-10

硬脂醇聚氧乙烯醚

 

 

回上方 下一頁